建功高中畢業歌製作-金魚數位影音

一個人的青春,有多長?一群人的青春,有幾回?一次又一次的上課時間,編織成一件又一件端莊的畢業禮服;一次又一次的下課私約,填滿了一片又一片美好的青春回憶。上學的無聊時刻,凸顯出下課時與同學相處的快樂。考試的分數,證明了自己努力的過程。每個人的青春不盡相同,卻有著各自美好的時刻。

「同學,你的夢想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從小伴隨我們到大,卻未必找得到一個正確答案。成為太空人?醫生?音樂家?或是超級英雄?夢想不分遠近,不分切不切實際,只要努力就會離目標越來越近。「夢想」也未必要建立的非常遙遠,短程的夢想可以讓人快速且有動力的完成,並讓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成就感。像是大家聚在一起完成一首好聽的畢業歌,也就算是一個偉大的夢想。

這次參與了建功高中畢業歌的錄音。從作詞作曲到編曲都是由他們自己完成的,也許大家都不是個專業的音樂人,但能夠聚在一起用心的玩音樂,就能夠玩出一首好歌。

這次建功高中畢業歌錄音的順序是將爵士鼓先錄好,之後再將電吉他、木吉他、Bass等樂器陸陸續續錄進去,最後才錄人聲。錄樂器的過程很順利,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再加上一些微微的調整就能夠將所有樂器都錄至完美。

人聲的部分是每個人各有自己要唱的段落。當中有趣的是,每個人唱歌的方式跟個性有非常大的關係。雖然只相處了一天不到,但在過程中大概可以看得出來有些人比較活潑、有些人比較害羞、也有些人比較內斂等,在唱歌時,這些個性被歌聲放大了好幾倍。

害羞的人除了需要花一些時間去習慣自己聲音被放大到耳機中的音量,也需要花一點時間將平常唱歌時有的情感放進錄音之中。而個性活潑的人歌聲就會非常的直,當中會比較少情緒,像是完全沒有想太多的把聲音直直的唱出來,錄音時就要幫助他把想法和唱歌的一些過程植入到他的腦中,讓他的歌聲多一些委婉的感覺。而個性內斂的人錄起來就會相對的比較快速,不會因為害羞而不敢表現,也不會有太直的唱歌方式,只需要花點時間適應麥克風和耳機就可以很順利的錄下去了。

在人聲很多樣的情況下放大了「個性可以大幅影響歌聲」這個情況,非常有趣。

錄音結束後,將所有人聲與樂器做個簡單的混音讓他們能夠先獲得一個Demo的版本。整天下來雖然有些疲憊,但過程都相當開心。成品完美是必需的,但合作過程開心更是重要。大家一起來聽聽這首建功高中畢業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