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自己的編曲更加精緻卻沒有想法?金魚數位的編曲教學(中階)會帶著您探索每項樂器更進一步的編法。編曲的世界真的大到我們無法想像,光是歌曲的風格就多到數不清,可能活了一輩子都還會有沒聽過的風格。編曲師會運用對各個樂器的掌握,快速的理解每個樂器在各個風格中所使用的演奏法,並將其吸收且創新。編曲教學(中階)會帶您透過對各項樂器的深入理解,使編曲進步,並加速您對於各種音樂風格的掌握能力。加入中階課程,讓您邁向專業編曲師之路。

擔心課程內容不符合期待嗎?正式課程開始前,我們提供免費的音樂創作教學一對一試上課程,您可以先試上後,再進行付費的正式課程

擔心上完課就忘記上課內容嗎?沒關係!我們的編曲教學(中階)在課後都會提供您專用的課後複習檔案,您可以在家中重複觀看並進行紮實的練習

1.編曲教學(中階)第一堂課:中階樂理

和弦決定一首歌的構造,透過和弦的改變,就足以讓一首歌有明顯的變化。編曲教學(中階)會提升對和弦的運用能力,針對和弦加入不同的級數和不同的根音,適當的改變和弦,增加歌曲的色彩。線上有許多的歌,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他們的和弦進行,我們可以透過分析來學習各種和弦可以怎麼樣的接在一起,還可以試著透過改變和弦來了解各種和弦改變後的感覺。編曲教學(中階)會帶著您慢慢了解和弦的運用,並開啟您對於和弦上的無限想法。

2.編曲教學(中階)第二堂課:流行鋼琴轉位彈法

通常在編曲時,會盡量將每個樂器的音域分佈平均,避免兩種以上的樂器在相同的音域中相處太久而造成一些衝突,或是混音時無法將他們分乾淨,而導致整體音樂聽起來髒髒的。編曲教學(中階)會透過轉位的鋼琴編曲,讓您可以將各個的音域限制在一個區域,除了讓編曲的音場更加乾淨外,還可以將整首歌曲的頻率分配的更加平均。編曲教學(中階)透過轉位的運用,使各個樂器在歌曲更有流動性。

3.編曲教學(中階)第三堂課:爵士鼓過門的使用與中階打法

爵士鼓除了帶動歌曲的節奏感以外還可以在聽似一成不變的節奏型態中加入一些小巧思使歌曲更加精緻。透過各式各樣的過門使用與節奏型態來增加歌曲的律動感,適當的加入一些裝飾拍,編曲教學(中階)開啟更多您對於爵士鼓的想法,讓原本單調的打法變得不再無聊。

4.編曲教學(中階)第四堂課:流行鋼琴級數彈法

創作是自由的,就算有和弦的存在限制了各個樂器所能彈奏的音,我們也可以偷偷的在各個樂器中加入不同的級數來改變原有和弦的結構。將鋼琴加入級數的運用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透過鋼琴級數的運用讓歌曲變得不太一樣,編曲教學(中階)會讓您的歌曲聽起來更美,也讓鋼琴的彈法更加多元性喔。

5.編曲教學(中階)第五堂課:中階Bass彈法

Bass負責彈奏歌曲最低的音,是整個歌曲的基底。Bass的彈法也跟爵士鼓息息相關,一個樂團一定會將爵士鼓與Bass的位置安排在附近,讓他們能夠清楚的聽到彼此的聲音,也能及時的跟對方進行溝通。編曲教學(中階)將進行爵士鼓與Bass的精準搭配教學,可以撐起整首歌曲的多元性。常常聽到有些歌曲中會有一些對點或是過門的設計,最主要能夠構成這些的就是爵士鼓與Bass的搭配。編曲教學(中階)帶著您一起將Bass加入各種變化,再配合爵士鼓的變化做出不一樣的表情,漸漸的,讓Bass變得再也不無聊。

6.編曲教學(中階)第六堂課:流行鋼琴左手彈法

鋼琴的左手在沒有Bass的情況下需要彈奏歌曲的最低音,等於擁有和弦根音的掌控權,編曲教學(中階)將告訴您如何在鋼琴獨奏時靈活的運用左手?會帶給您一些啟發。如果有Bass的存在,鋼琴的左手就可以做彈奏低音以外的其他事情,通常左手要使用其他彈法時往往會與Bass有些衝突。編曲教學(中階)會教您左手各種彈法,將鋼琴的左手也考慮至編曲中,讓左手不再只是彈根音,使中低頻音域加入一些流動性,卻又不會與Bass衝突。

7.編曲教學(中階)第七堂課:中階弦樂運用

弦樂在編曲上常常扮演配角,在人聲空拍的地方演奏一些副旋律,在編曲小聲時輕輕的墊在背後,又或是使用一些弓法、強弱與音高等來大幅的帶動整首歌的層次。弦樂可以很複雜,但也可以利用一些音的小小變化,就能讓它更流動。編曲教學(中階)透過簡單的啟發,開啟您對於弦樂的想像,讓弦樂不再只有按和弦的彈法。

8.編曲教學(中階)第八堂課:古典鋼琴練習法

編曲教學(中階)將告訴您古典鋼琴跟流行鋼琴的差異並運用,古典鋼琴是透過五線譜將作曲家所寫的旋律與表情一模一樣的表現出來。彈那些經典的鋼琴曲,就像是考古一樣,彈奏者將作曲家當下的時代與場景放到現在的舞台上,呈現給台下的觀眾。流行鋼琴通常只會有和弦,至於要彈什麼就是由彈奏者自己去發揮。在彈的當下,每一刻都是在創作,考驗彈奏者的即興能力,在台上的表演者跟台下的觀眾一起享受著當下創作出來的旋律。而流行鋼琴是自由的,同樣的和弦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變化讓它變得不一樣,或是搭配各式各樣的進行來讓一首歌變得更有層次。
編曲教學(中階)幫助您使用古典手法加強編曲概念,學流行鋼琴沒有一定要去練古典鋼琴,但我們可以透過古典鋼琴裡的一些基本練習來提升我們手指的靈活度,幫助未來編曲時,可以使用一些更酷炫的彈奏技法,也不會因為技法的不足而拖累到想法。

9.編曲教學(中階)第九堂課:和聲編曲練習

編曲教學(中階)介紹各種和聲常用的編曲法並運用。我們現在用的音源都是數位的,就算編的很好聽,還是跟真實樂器錄的會有些落差,尤其是弦樂和吉他。而一開始編曲時,我們最先擁有的真實樂器,就是自己的聲音。不管您是不是個很會唱歌的人,都可以透過使用人聲來讓自己的音樂變得精緻喔。

優秀學員作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