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高中畢業歌CLUMSY-錄音花絮

復旦高中畢業歌案件介紹

這次製作的是復旦高中的畢業歌「CLUMSY」,這群高中生非常的才華洋溢,他們自己用了GarageBand做了簡單的編曲,讓整首歌有了基礎的架構,製作起來更容易、也更清楚些,但由於檔案無法直接溝通,所以全部的樂器還是得重新錄製

畢業歌的音樂製作/伴奏製作

這次復旦高中畢業歌的音樂製作的流程如下

1.鋼琴錄製

2.節奏組錄製

3.電吉他錄音

4.其他樂器與音效製作

5.唱歌錄製

6.畢業歌的混音過程以及混音想法與內容

1.鋼琴錄製

這首復旦高中畢業歌比較重要的主軸是鋼琴,所以我們就從鋼琴開始錄製,錄製的過程當中由於鋼琴手的實力還不錯,所以並沒有遇到什麼難題,很順利的錄製完成!

2.節奏組錄製

由於這首畢業歌的前半部規劃使用電子鼓的音色,原本想請鼓手使用MIDI 去點出來,但因為不太習慣的關係、所以點的很慢,後來就直接用我們的電子鼓直接打出來,這樣子除了律動可以更自然,調整方面也更方便許多,因為這首歌的後半部使用真實鼓組-爵士鼓的音色,所以也使用同一種方式直接錄製出來,使用這種方式錄製,對應的音源不是普通的外掛音源、而是對應原廠電子鼓的音源機,對於打擊時,手感與力度大小的聲音是最真實的;另一個好處是因為這種方式如果打錯,或是打不準可以直接調整、所以鼓組的錄製過程非常輕鬆順利!

3.吉他錄音

節奏組製作好了之後、就有個標準的節奏可以跟著錄音了,錄製過程當中,吉他手的技術不錯,再加上我們錄音師精湛的剪接技巧,整體錄音過程也蠻順利的

4.其他樂器與音效製作

這首復旦高中畢業歌的曲風比較特殊,在音色與音效的創意上需要多下點功夫,於是我們請了我們的編曲師和復旦高中的同學們分享了一些製作上的小技巧,終於完成了這首畢業歌曲的伴奏部份

5.復旦高中畢業歌唱歌錄音

接下來,復旦高中畢業歌終於進到唱歌錄音這道關卡了,因為這首歌曲和以往的畢業歌不同,沒有很多人的大合唱,所以錄製的難度較高,因為每個人的聲音細節更清楚,每個字、每句歌詞都要錄得很仔細,因為一點點小地方沒錄好都會被聽出來,我們和復旦高中的同學們奮鬥了兩天,才把主唱錄好!

6.混音過程以及混音想法與內容

這首畢業歌比較偏向R&B、感覺上稍微擁懶與憂愁,所以前半部的混音設計的比較輕鬆一點、風格性比較沒有那麼強烈,但在後半部因為爵士鼓與電吉他的加入,整體混音風格就設計的偏「硬」一些、以凸顯後半部音樂的強烈感覺,也呼應這首畢業歌後面的歌詞,對夢想堅持的肯定性!

復旦高中畢業歌成品

混音完成後,復旦高中的同學們來試聽混音,很認同我們的混音方向與成果,稍微修改了一下人聲與音樂的比例,就交件了!這次專案製作得非常開心,雖然過程當中在主唱錄音部分花了比較久的時間,但我們對這次的成品也非常滿意!

美中不足的是,這首復旦高中畢業歌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沒有拍成正式版的MV,真的是太可惜了!!

一起來聽聽復旦高中畢業歌「CLUMS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