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製作花絮-白渲安”沒有以後的以後”的音樂製作過程

音樂製作案件介紹

這次的音樂製作案件,是來自新出道的藝人”白渲安”的委託,渲安是阿美族的原住民歌手,天生擁有一副好嗓音,她希望有一首難度稍高、但符合她聲音的歌曲,來當做她出道的第一首主打歌!這次由我們的經驗豐富的音樂製作人-李冠宏,親自為她量身訂做一首符合她聲線的歌曲!

音樂製作過程

這次的案件屬於正式出道藝人歌曲的規劃,整個過程會較普通的音樂製作繁雜一些,相對在預算方面也會比較高!非常感謝渲安的所屬的公司願意給我們這次合作的機會!

音樂製作的流程如下

1.詞曲創作

2.編曲

3.試唱與修改

4.樂手錄音

5.歌手錄音

6.混音

7.母帶後期處理

1.詞曲創作

詞曲創作是整個音樂製作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作爲一首主打歌曲,好聽是一定要的!另外一個要件就是要符合歌手聲音的特性,因爲渲安的聲音蠻像A-Lin的,所以音樂製作人幫她設定了一首動人的情歌,高音不會太高、但需要一點技巧、而音域的部份又要符合渲安的高音和低音;另外在歌詞部份的設計、除了要順暢、好唱之外,還特別避開了咬字上的弱點,除了在錄音室錄音時會比較順利,唱現場時,也會唱得更輕鬆!

2.編曲

說到這次音樂製作的編曲,是鼎鼎大名的Vivtor!剛忙完兩部成龍的電影配樂,馬上被我們凹來編這首曲子,真是好不容易喬到他的檔期啊!

這首歌曲是描寫失戀的情歌,在前奏的設計,是以夢幻的感覺開頭,中間用華麗的弦樂穿插,在間奏時弦樂緩緩的帶入情緒,第二段主歌再編入較流行的鼓組與電吉他,到第二段副歌後的間奏,整首歌曲到最高潮,然後,情緒突然降下來,突顯這首歌最重要的一句「如果我是那阻礙你翱翔的牢籠,願還你最自由的天空」,然後再用更強烈的情緒、再強調一次!讓這句淒美的句子,深深印在聽眾的腦海中!這個手法真是太強太厲害了!

3.試唱與修改

編曲完成後,就要進入試唱的步驟了!在音樂製作的流程中,試唱能夠讓整個歌曲和主唱的音色、唱法更接近,在這個階段,不會針對歌曲的大方向進行修改了,但是會對歌曲的一些小細節調整和檢查!由於音樂製作人和渲安都對第一版的編曲很滿意,只要求編曲師在中間橋段的地方加入了一些特效音,就確認了這首歌的編曲!

4.樂手錄音

由於這首歌曲的預算幾乎用在編曲了,好的編曲師真的很貴啊!但編曲是音樂製作中非常重要的元素,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這次特別和編曲師溝通,讓樂手錄音的成份縮到最小,甚至希望不要有真實樂器的部份(因爲要節省預算,吉他手們對不起阿~),但後來聽到編曲後,還是決定要加一點電吉他和木吉他,畢竟要有這些樂器才能讓整首歌張力十足啊!這次請到阿愷老師來擔任我們的電吉他錄音樂手,由於這首歌對阿愷老師來說根本小菜一碟,所以一下就錄好了!

5.歌手錄音

渲安終於要進錄音室了!聽說她前一天晚上興奮到睡不著覺,然後沒睡就直接過來了!結果被我們的音樂製作人唸了一頓,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啊!錄音前一天不但要好好睡一覺、也要好好的保養喉嚨,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錄音室注意事項,可以參考這一篇「進錄音室前的準備事項」;錄音器材的部份,我們的音樂製作人選擇的是Neumann U87這隻細緻又渾厚的麥克風,來呈現渲安清徹優美的歌聲!再加上麥克風前級Rupert Neve 5016特有的紮實感襯托,讓渲安的歌聲在細小的氣音能夠優雅、在渾厚的高音能夠紮實,真的是絕配啊!

另外,由於在音樂製作的前置作業:詞曲創作的時候,有好好的規劃!整首歌曲是為歌手量身訂製的,錄音過程非常順利!雖然我們的音樂製作人很嚴格的監督整個錄音的進行,但渲安都能唱出音樂製作人想要的感覺,真的要說的話,主歌的第一段,應該可以算是整首歌最難錄的地方,因為語氣和氣音的技巧不太好掌控;雖然如此,也在我們超強錄音師的剪接下順利過關了!就這樣,這首歌奮鬥了五個小時,終於錄好!

6.混音

由於這次的音樂製作是藝人的發片歌曲,所以在人聲的比例上會比平常再多一些,這首歌抓的比例是音樂4.5:人聲5.5,人聲稍大些,為的是更突顯人聲是主角這件事!另外在試聽混音時,我們的音樂製作人發現一個問題,由於這首歌的弦樂和鋼琴以及小鼓的頻率很像,造成小鼓在鋼琴及弦樂出現的時候會突然消失、導致整首歌的律動感變差(不愧是音樂製作人啊……)、所以要求我們的混音師特別處理了一下!其實這首歌的混音,我們的混音師加入了很多精心設計的部分,例如在後面副歌人聲的Delay、大鼓與BASS的處理等等,這邊就不一一介紹了,大家可以嘗試著聽看看!

7.母帶後期處理

母帶後期處理(Mastering)是音樂製作的最後一個程序,這首歌要以流行音樂的角度去進行母帶後期處理(Mastering),比較特別的是,在測試後發現,EQ在50K的地方有點太多了,如果在一些像是汽車音響這種裝置上播放會太轟,所以在母帶後期處理的時候,就把50K的地方cut一些

滿意的音樂製作成品

音樂製作人和渲安對這次的成品非常滿意,據說渲安聽到成品後還小哭了一下,其實在這次的音樂製作過程中,大家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做出這樣的一首歌真的很不容易啊!辛苦大家了!這首歌已經正式上架、並且也拍攝了MV,接下來來看看這首歌的MV拍攝花絮吧!

音樂製作成品展示 白渲安-沒有以後的以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