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翻唱錄製過程分享-查某因仔BY洛希

cover翻唱-查某因納

做這個cover翻唱作品是因為也想試試看唱歌的部分,想說到這麼大還沒有真的好好的錄下自己的聲音,再加上看到很多人在分享自己的cover翻唱,說實在真的有點動心,想要好好的將自己的聲音錄起來,也要拍攝自己cover翻唱唱歌的畫面,就因為這樣,所以找到了金魚數位音樂!

查某囡仔 Cover by 若希-金魚數位影音

開始接洽cover翻唱

剛開始在接洽的時候,其實我找了蠻多家錄音室來詢問的,有台北的、新北、桃園的、新竹的都找了幾家去詢問,後來覺得金魚數位音樂的器材和環境最好,而且cover翻唱作品聽起來很舒服,有些其他地方的作品,聽起來就是感覺過多的修音、而且聲音好單薄,那時後就是金魚數位音樂的作品聽起來最自然,因為這樣,所以就詢問了金魚數位音樂,再加上詢問的時候我真的問了很多的問題,而且我對自己唱歌其實有點沒自信、怕唱不好,還好在詢問的當下,老闆蠻認真跟我解釋這些東西的,所以當下其實安心不少。

期待的錄音日終於到來

到了cover翻唱錄音的那一天,我從台北搭車到桃園,原本以會很久,但比想像中快蠻多的,當我到金魚數位音樂的時候發現錄音師已經在等我了,錄音師的話不多,我們溝通了一下錄音的內容以及流程就開始了!

cover翻唱選歌

我今天錄的cover翻唱是李千那的查某因仔,當初在選這首歌也是和錄音室老闆討論過,選了滿多首歌,問老闆說那個首比較適合,結果後來就選了這一首。

我的cover翻唱第一句錄音

剛開始唱第一句的時候我真的很緊張,在錄音室裡面覺得聲音被放大再放大,因為錄音室有做隔音,所以聽不到外面的聲音,連自己的心跳聲呼吸聲都很清楚,再加上這次我使用的麥克風是錄製唱片很常見的u87麥克風 ,聽老闆講這隻麥克風非常有名,陳奕迅很喜歡這一隻,還用這隻麥克風的名字當作專輯的名稱,聲音非常好,而且經過u87收音之後我覺得我的聲音瞬間優雅的好幾倍,果然是有名的麥克風,真的好聽!

錄音室和KTV的差距

錄音室和一般表演以及KTV的聲音差很多,因為真的太乾淨而且清晰,哪裡有瑕疵都聽得一清二楚,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變得很容易調整自己的聲音狀況,哪邊有出問題可以即時修改,重點是在這個環境下我竟然聽得出我自己唱的情緒和一般唱片的情緒有什麼不同了!我可以輕易比較出我唱的cover翻唱和原唱歌手的差距,但也因為知道這個差距,才有辦法努力的進步。

cover翻唱方案選擇的差別

一開始錄音師要我先把整首歌唱一遍,順便試音,在試音的過程中錄音師把我的聲音錄了下來,和我討論怎麼樣的唱法比較好、到那邊應該要換氣、或者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唱會比較適合,我覺得這個真的很細心,用這種方式去錄音,可以每句都很完美並且好聽,雖然錄製的過程會比較久,但其實為了好的cover翻唱作品,再久都值得啦!還記得當初在詢問價錢的時候,有一些便宜的cover翻唱方案跟價格真的蠻誘人,但還好我後面選了比較高的方案,有厲害的錄音師帶領、以及修音準的服務差超多!好險有選到這個cover翻唱方案來使用,不然我可能會累死在錄音室!

cover翻唱MV的拍攝方式

就這樣一句一句地,錄音師帶我完成了我的cover翻唱作品,我聽了之後覺得非常滿意,接下來就要錄製我的唱歌畫面了!其實我原本一直以為這個唱歌畫面是錄影和錄音同步進行,我還擔心我一直唱不好會拖到時間,現在看來是完全不用擔心這件事情了,因為錄製唱歌的畫面是對嘴!並且用剛剛一句一句錄好的cover翻唱音樂去拍的,也就是說我在拍攝的當下可以盡情地表現肢體動作而不會影響到聲音!因為後面要對上影像的聲音,是之前錄了很多遍的那個聲音檔!

選擇在控制室拍攝我的cover翻唱MV

因為看到很多人的cover翻唱是在錄音室拍攝,但我覺得,我想要在外面有很多儀器的地方來進行拍攝,所以就跟錄音師商量了一下,能不能到控制室這個地點進行cover翻唱的拍攝!

當時我在選擇cover翻唱MV方案的時候也有遇過要不要有燈光這個選項,因為價格比較高,但還好後面有選,不然其實沒有打光的狀況下品質真的差很多!

cover翻唱拍攝的時候我還一度不太曉得要擺什麼姿勢動作,所以我也問了一下錄音師,錄音師也給了一些專業的建議,拍好後,我對我的動作蠻滿意,充分的表現出這首歌的意境!

接下來也是我選擇金魚數位音樂來錄製我的cover翻唱的重要原因,因為他們的檔案當天就可以出來了,不用等好多天!然後我還選擇了上字幕的cover翻唱MV方案,畢竟做了就要做好一點!確認過畫面之後,攝影師就去剪輯了,他跟我說大概要等個一個小時左右,我就趁這一個小時去附近逛了我心心念念的中原夜市。

欣賞cover翻唱成品與專業的剪輯室

一個小時過後我回來看了一下成品,剪輯師是在標準的剪輯室裡面做剪輯的!也順便幫我的cover翻唱MV進行的調光調色,金魚數位音樂真的很專業,不只在聲音上面讓我感受到他們真的對每個細節都非常要求,而且在影像上面也是同樣的態度,他們的剪輯室不只是剪輯而已,還有調光調色的功能!聽他們講,調光調色室,不只牆壁和螢幕的周圍都要注意配色,而且螢幕後面的光都必須要非常的注意,因為只要有一個太突出的顏色就會影響調光調色的感覺,當然調色室裡面也是使用調光調色專用、並且校正過顏色的螢幕,在這間剪輯室我可以很清楚知道我拍出來的cover翻唱MV顏色到底是什麼顏色!難怪我一直覺得ㄧ般的影片和和電影的差很多,然後自己用手機怎麼調都調不出來,原來問題出在專業螢幕上!果然有調光調色的就是比較好看!

終於在剪輯師的調整下,我的cover翻唱作品完成了!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作品!也很感謝金魚數位專業的服務,之後我的計劃就是做一首新的歌了,到時候也是要麻煩你們!很開心能夠進行這次cover翻唱的合作!

金魚數位音樂的cover翻唱服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