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曲的量身訂作-金魚數位音樂

詞曲中的的歌詞

假如音樂中各式各樣的旋律代表著歌曲穿著那一件又一件漂亮的衣服,那麼歌詞就像是歌曲的內在一樣,訴說著內心所想表達的一切。

一首好的詞曲會在其中聽到一個完整的故事,於是撰寫歌詞就像是寫故事一樣。一個完整的故事會有起承轉合,會在故事的開頭為讀者塑造場景並介紹人物,會用各種文字拼出我們想表達的情緒、溫度、語氣等。一般流行歌的詞曲大約為五分鐘,充滿了各種押韻與詞曲段落的限制,那要如何在其中建立起一則故事呢?

首先是詞曲場景的建設,例如:「窗外冰冷的雨,撫摸著可望自由的玻璃。」「夏日溫暖的陽光,看著房內成熟穩重的木椅。」「輕輕的拿起酒杯,倒入內心溫暖的紅酒。」

試著用各種角度的歌詞去描述各種東西,在其中找到不同的方式去表達內心真正想要的詞曲場景與溫度。在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開始去慢慢感受,可能是椅子、或是鍵盤、又或是洗衣機,用「物件」的角度去看事情,會找到更能讓人深刻體會的詞彙。

再來就是詞曲故事的描述。在場景設定好之後,會需要讓聽眾知道這個詞曲故事的事件。像是這段愛情是如何的開始,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又是怎麼樣的結束。又或是一段親情,以前跟父母是怎麼樣的情況,直到什麼時候或是什麼事情之後開始有所改變。透過溝通,了解在這首詞曲中所想表達的情境。一段詞曲的故事未必是從「頭」開始講起。可以是愛情中「曖昧」的部分,也可以是「失戀」的部分,甚至是「結婚幸福一輩子」的那份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在人生中有許多階段,每個階段的感情應對方式也都不一樣。當然詞曲不只能夠詮釋感情,也可以有憤怒的情緒,對學校的不滿、或是抱怨等,又或是一個物品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並試著用它的角度去講述這一切。詞曲中的寫詞有各式各樣的主題,透過對詞曲故事了解,將腦洞打開,就能夠找到許多詞曲的題材。

詞曲的事件設定好後就要去描述細節。這部分會偏向從「詞曲故事本身」的角度出發,了這個事件的想法和感受去講述。運用精準的歌詞在有限的字數中讓聽眾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我們所想表達的情緒強度,其實未必會是非常深奧的一段歌詞,當然也可以是非常白話卻能夠讓人產生認同感的一句話。

再來、要在詞曲故事中加入衝突。通常這裡會是詞曲中最強烈的地方,但未必一定要非常的強烈,只要能夠創造出不同的層次就能夠達到效果。

而衝突之後就要漸漸的開始結尾。一個好的收尾可以讓詞曲有個好的交代,甚至可以帶給聽眾很好的後勁。

如果一首歌可以讓聽眾為了其中一句刻骨銘心的話而喜歡上這首歌,那麼這首歌的詞就會是一段好詞。而要讓一句話刻骨銘心也是要有許多鋪成,才能夠凸顯出這句話或是這個詞彙的「刻骨銘心」。

透過與客戶的溝通,了解客戶所想表達的方向,並找到能夠表達客戶內心的詞彙。

person writing on notepad

詞曲中的曲

在一首歌曲的製作過程中,「曲」與「編曲」有不同的。「編曲」在歌曲中是指「曲」以外的任何旋律編制,而詞曲中的「曲」就是一首歌曲的靈魂,通常也都是由歌手去做演唱與詮釋。

不管是不是音樂人,大部分人聽音樂、對於詞曲的部分、都會先注意到「曲」,也就是在歌曲中歌手唱的部分。所以除了歌手唱的好不好聽以外,「曲」就像一首歌曲的面像一樣,會最直接的影響聽眾對於這首詞曲的喜愛程度。

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大家都有權利去在意「外表」,不管是對於自己的要求,或者是對於對象的挑選,資訊的便利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讓大家有更多「自由選擇」的權利。而「詞曲」也因此跟以往市場所追求的方向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在各種不同的音樂平台上免費的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與欣賞詞曲,更能夠找到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音樂與詞曲的樣子」。甚至近期短影片的流行,讓更多音樂中的詞曲追求「在短時間內抓住聽眾內心」的旋律。一首好的詞曲會流行,一定有它成功的道理,但這份道理未必在詞曲本身,於是它也未必是詞曲創作的過程中最值得參考的一個範例。詞曲不流行,也一定有其阻礙的原因,也許是詞曲本身問題,也有可能是詞曲以外市場上「受眾」的問題,於是我們在詞曲創作的過程中會為了自己「內心的藝術」去創作,清楚知道自己詞曲創作的方向,先「說服自己」才有機會「說服別人」。若自己的詞曲無法說服自己,那聽眾更難理解歌曲中的詞曲想傳達的事情。

透過溝通,先了解詞曲中的曲、後期想往哪個方面發展,了解詞曲的「受眾」範圍在於哪裡。當然「受眾」也未必要是別人,也可以是自己,那我們就會往本身想要的詞曲去做發展。

了解歌詞中的意思。將原有的歌詞作分析,了解作詞者想要表達的意義,並從中決定詞曲的風格與方向。

若還沒有歌詞,我們會直接討論詞曲的曲風。音樂的風格有非常的多,許多詞曲其中也包含了兩種以上的風格。決定風格的意義並不是要限制詞曲在風格上的發展,而是了解這首詞曲所想要呈現的方向,讓我們在詞曲創作上更能夠準確的做出所想要的音樂。

決定好詞曲風格後就會製作DEMO了。如果有歌詞的話,會以歌詞本身的結構去做詞曲創作,在其中為了搭配「詞曲咬合」也會徵求作詞人的意見將歌詞做一些細微的調整,使詞曲中的「詞」與「曲」能夠完美的搭配。

詞曲DEMO中除了「曲」以外,歌曲和弦也會先有個簡單的架構,通常都會以「人聲」與「鋼琴」的搭配讓DEMO能夠直接被聽到。

之後就會在詞曲DEMO之中不斷的做溝通並調整,詞曲調整的內容除了旋律本身外,還有歌曲段落與和弦進行使用。

將詞曲DEMO確定好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這其中除了「曲」本身以外,詞曲還會關乎到後面編曲時的曲風與和弦的使用。將詞曲DEMO確定好,編曲時就也能夠直接的編出音樂最適合的樣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