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教學-金魚數位音樂

原創歌曲與翻唱歌曲的唱歌教學

唱歌教學除了學習之外,還需要花許多時間去練習才會有成果。有些人天生就掌握一個好的唱歌方向,唱久了自然就會成為大眾認為的「會唱歌」的樣子。有些人有很好的模仿能力,透過聽許多不同的歌手唱歌,去模仿出大眾認為的「會唱歌」的樣子。有些人從來不覺得自己「可以會唱歌」,在唱歌方面沒方向也沒自信。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會唱歌」。人天生就有跟每個人完全不同的聲線,就像我們每個人長相都不一樣、唱歌教學中最注重「唱歌最健康的聲音,就是我們自然講話的聲音」。在市場上大家會選擇自己「認為好聽的歌聲」去喜歡,而最多人選擇的歌聲就成了一種流行,成了大眾認為「會唱歌的標準」,但其實每個人的聲線都有所不同的情況下,理當這世界上就應該會有各式各樣的歌聲,並不應該有所謂「會唱歌的標準」的存在,在唱歌教學中,真正的「會唱歌」觀念應該要建立在「現有的聲線」運用上「正確的技巧」上,而不是由「符合大眾胃口的聲線」和「模仿符合大眾胃口的聲線」來定義「會唱歌」這件事。

在歌曲教唱這個唱歌教學的環節,會先了解演唱者平常唱歌的習慣,像是喜歡唱誰的歌或者是覺得自己的聲音像誰之類的。了解平常會在什麼情況下唱歌,有些演唱者本身是歌手,會在咖啡廳駐唱,有許多演出的日常,或是常唱歌比賽甚至出過專輯。有些唱歌教學的學員常去KTV,或是喜歡在浴室唱歌。有些平常幾乎不唱歌,而這次來可能是將這首歌曲獻給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而自己想嘗試去唱歌。了解唱歌習慣與自信,才能夠清楚知道唱歌教學可以從哪個程度開始溝通。

Cover翻唱的歌唱教學

如果本身唱歌不自信,唱歌教學中,會先講解一個正確的唱歌觀念,在唱歌教學前可以勇敢的面對自己的聲線,並在短時間內進行一些實用的唱歌技巧,讓演唱者能在下次錄音之前回家做一些唱歌練習。

如果在唱歌上有一些問題,也會在這個原創歌曲的唱歌教學階段,尋找演唱者唱歌時使用的錯誤技巧,提供一些建議,讓演唱者能在下次錄音時能夠健康的唱完整首客制化歌曲。

唱歌教學在針對唱歌的部分了解完後,會開始調整歌曲的音域,在演唱者的音域限制中將歌曲調整至客戶唱得下去也唱得上去的音域。

音域調整完成後會進行整首歌曲的唱歌教學,整首原創歌曲會從頭到尾一句一句教導如何演唱,確保演唱者能夠自行演唱完整首歌曲。在唱歌教學的過程中,也會指導歌曲中的情緒,除了能將歌曲唱完,還能將歌曲唱好。

「歌曲教唱的唱歌教學」是為了能夠讓演唱者在錄音時能夠有比平常更好的表現,在錄音時雖然可以將音準與節拍修正,但過多的修正會讓原有的聲音有所變形,所以錄音時會錄到一個歌手最好的狀態再去做修正,而「歌曲教唱的唱歌教學」就可以讓錄音時省下許多練習的時間,減少錄音時「因為唱太久而越唱越不好」的情況發生,唱歌教學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演唱者的歌唱能力。

專屬基礎唱歌教學課程

這個客製化歌曲的專屬基礎唱歌教學, 會在正式錄音之前,替您補足基礎歌唱的能力、例如發音位置修正、個人特色尋找、如何在歌曲當中發揮個人的唱腔等等訓練,增強您的歌唱能力與技巧,並運用在您的客製化歌曲當中!

錄音時的唱歌教學

錄音師在錄音時除了按下錄音鍵以外,還要注意演唱者的狀況。並適時地進行唱歌教學,好的錄音師會對歌曲上有更多的想法並能夠及時的跟演唱者溝通。

其實錄音就像拍照一樣。好的攝影師會去引導模特兒去做出想要的動作,並確保作品的風格。而錄音也是需要去給演唱者做引導並進行唱歌教學,當然演唱者會有自己對歌曲的詮釋方式,但錄音師在錄音時還是必需找到更多的可能性並在錄音時進行適當的唱歌教學。

原創歌曲的歌唱教學

合音的編配與合音的唱歌教學

聽眾在歌曲中第一個在意的就是人聲,除了主旋律以外,歌曲中合音的強力輔助也會讓人有深刻的印象,但有一半的歌手對於合音的瞭解比較少,因此、合音的編配與唱歌教學也顯得格外的重要!

在編曲中,人聲的應用除了在主旋律上以外,我們還可以加入大量的合音。透過更多人聲的運用,可以讓歌曲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錄音的當下會先將主旋律錄製完成,再視情況決定多或少的合音。如果人聲跟音樂比起來有明顯的不平衡,像是音樂的配置上有非常多的樂器非常的彭湃,而歌手的聲線剛好比較偏優柔,那麼就會選擇加入一些合音來增加人聲的重量。

加入合音的方式有很多,我們的合音老師會現場做合音的編制並進行唱歌教學、教導歌手該如何演唱。常見的合音使用方式是在相同的詞在拍點上加入其他的和弦音,這樣的合音方式會非常的明顯,也會很直接地增加人聲的厚度,通常只會挑選一些特別適合的地方做這種合音的使用方式。

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有些流行歌在某些段落會突然好像很多人一起唱的感覺,確實就是將同個旋律請歌手錄很多個做使用,通常這種做法會出現在副歌,或是歌曲最彭湃的地方。錄製多個主旋律,將原本的主旋律放在最前面,而其他則是在不同的相位較為小聲地墊在後面,讓那段主旋律比起其他地方更佳的厚實,默默的輔助人聲的厚度,不會過於突兀也不會影響歌曲的風格,但是過於大量地使用會無法將層次做出來。

合音還可以使用一些狀聲詞,像是「啊」或是「嗚」等,透過長音的方式,像樂器一樣小聲的墊在音樂背後、因此在合音的配置與唱歌教學中並不是只有簡單的歌詞而已。

另外,合音也可以在唱歌空拍的地方加入,像是一些慢歌,主旋律常常會有空的時候,這時候除了會使用樂器將那些地方補滿以外,還可以運用唱歌在那些空拍中加入一些合音。可以是運用前一句旋律直接套到空拍上使用,或是靈活的用一些新的詞跟主旋律做呼應。當然也可以是講話的聲音,甚至是呼吸聲或悄悄話,這些都可以當作合音使用。

合音的方式有很多種,錄音的當下會尋找當下最適合的方式,運用唱歌教學並教導歌手如何演唱。透過合音的使用讓歌曲更加的豐富。

合音的編配與差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