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器材與編曲器材介紹

基礎數位編曲、錄音器材所需要的器材為:電腦、編曲軟體、音效卡、監聽喇叭或耳機、Midi鍵盤。

編曲錄音需要的電腦

turned on gray laptop computer
編曲錄音需要的電腦

電腦不管是windows系統還是apple系統都可以進行數位編曲,要看您所使用的編曲軟體支援的是哪種系統,有些編曲軟體兩種系統都有支援,有些則只有支援一種系統。而今天我們選用的編曲軟體cubase是兩個系統都有支援的,只是我們選擇用windows系統電腦進行操作。

編曲錄音軟體

編曲錄音軟體

編曲軟體是幫助我們能夠在電腦上進行數位編曲操作的軟體,就像是剪影片需要剪片軟體、打報告需要word一樣的工作軟體。

錄音器材-音效卡

錄音室眾多的錄音器材

音效卡也稱錄音卡,是為了幫助電腦進行音效上的運算處理和數位類比的轉換,麥克風或是電吉他、電bass要錄音也都必需要有音效卡才能錄製。如果現階段還沒有音效卡,當然還是可以進行數位編曲的,只是電腦可能會因為跑不動而造成延遲,也無法進行麥克風和其他真實樂器的錄製。在進行數位編曲或是錄音混音時,電腦會需要不斷的進行精細且龐大的音效運算和數位類比的轉換,為了不讓電腦系統過載而影響音樂製作的品質,我們會需要外接一台效卡來幫助電腦做這些音效上的運算,而音效卡的好壞也會對音樂的品質有很大的影響。剛入手一個新的音效卡時會需要上他們的官網下載並安裝它的驅動程式,不然會無法使用。

錄音器材-監聽喇叭

標準監聽喇叭

監聽喇叭。一定要是監聽喇叭,或是監聽耳機也可以。監聽喇叭跟一般喇叭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監聽喇叭出來的聲音是公平的,每個頻率的音量都不會差太多,也不會有任何的渲染。一般喇叭會有低頻增強或是高頻增強的效果,有些還會有渲染,會讓音樂聽起來跟原本的感覺有些不一樣的效果,這些都會影響音樂播出來的準確度,使我們調整出來的音樂跟我們想像中的樣子有所差別。喇叭擺放的位置或是空間的大小也會影響音樂播出來後在空間中反射後再進入我們耳中的聲音,所以在進行比較進階的混音時,通常會需要一副監聽耳機讓我們時不時做個交叉比對,比對喇叭播出的和耳機播出的聲音是否跟自己想像中的一樣。

錄音器材-Midi鍵盤

Midi鍵盤

Midi鍵盤。可以是電鋼琴、簡單的電子琴、本身不能發出聲音的效果器鍵盤或是midi鍵盤,只要有midi usb的輸出孔就可以成為我們數位編曲用的midi鍵盤。midi鍵盤本身並沒有音色,如果使用的是有音色的電鋼琴,音色上不需要太講究,它只是為了輸出「midi訊號」到電腦裡,再從電腦裡的「音源」來決定要發出什麼樣的音色。

「Midi訊號」是用來傳送音高、音量、力道、長度、顫音等控制參數,不同的Midi鍵盤也會有不同的參數控制可以使用。

「音源」是指「聲音的來源」,是開發商採樣或製作出來的聲音,透過Midi訊號決定聲音要發出的音量或是長度等。電話或洗衣機也都有自己的音源,而我們進行數位編曲時音源就是那些各式各樣的鋼琴、爵士鼓、弦樂等聲音來源。

所以聲音好不好聽是取決於電腦中的音源好不好聽,數位編曲過程中不會去使用電鋼琴本身的聲音。如果您是會彈鋼琴的人,可以優先考慮觸鍵感和鍵數來決定使用哪種琴作為您的midi鍵盤喔。

錄音器材的設備連接介紹

器材的連接

設備的連接方式。音效卡與midi鍵盤會透過midi線接到電腦的USB孔上。喇叭則是透過6.3 mono phone jack導線或是canon轉6.3 mono phone jack的線接到音效卡上,左邊的喇叭接左聲道,右邊則接右聲道。

開機的順序為:電腦~音效卡~音響,關機順序則是:音響~音效卡~電腦。midi鍵盤有些會透過電腦通電,電腦開機的同時midi鍵盤就會跟著電腦開啟。如果是自己供電的midi鍵盤,可以等需要的時候再開啟,沒有一定的開關機順序。如果您的琴本身有聲音的話,記得琴上的音量要關閉,以免琴本身的聲音跟電腦裡音源的聲音同時發出。關閉琴上的音量還是會有訊號的,所以如果沒訊號可能會是連結上的問題,跟琴本身的音量大小是沒有關係的。

錄音器材的訊號傳送介紹

喇叭發出聲音是靠電腦輸出訊號至音效卡,音效卡再將數位訊號轉換成電流送至喇叭,使其發出聲音。音效卡開機時會造成不穩定的電流輸出。如果喇叭在音效卡前先開機,再開音效卡,就會造成喇叭發出啵啵啵的聲音,而這會影響喇叭的壽命。相反的,如果音效卡在喇叭通電時先關機,也會發生一樣的狀況。任何設備都必需在關閉的狀態才可以進行線材的連接或拔出,尤其是喇叭,這樣才不會傷害到設備喔。

錄音器材的訊號傳送介紹

安裝音效卡之後的設定

設備都連接開機完成後,在電腦右下角的「音效控制」選擇使用連接的音效卡裝置,如果找不到音效卡,可能是線沒有連接好,或是驅動程式沒有安裝好喔。選擇好後播放一段音樂,並慢慢將音效卡上的音量控制鈕慢慢的轉大,如果音樂有從喇叭中播出,就完成設備的連結嘍。

返回頂端